作者:何鎧任  醫師

「何醫師,我已經一個多月都吃不下,整個人瘦了一圈,每天都不想動,覺得好累,沒有動力,整天覺得煩躁,甚至一直掉眼淚,我是不是生病了?」,張太太用著快聽不見的聲音,慢慢拼湊出這段時間的心酸。故事從3個月前開始,因為婆婆失智症變嚴重,出現明顯的幻覺及攻擊傾向,經過家人與醫師討論後,大家決議讓婆婆入住長期照護機構。剛開始張太太彷彿鬆了一口氣,照顧婆婆早已讓她身心俱疲,都不敢好好休息,總要擔心婆婆會在半夜有事找自己,因為失智的婆婆不相信任何人,只願意讓自己靠近。將婆婆移到照護機構的第一周,張太太不用再中斷自己的睡眠,白天也開始安排屬於自己的計畫,似乎一切都輕鬆許多,儘管她仍然擔心著婆婆到機構後過得好不好。但過了一個月後,張太太開始覺得什麼東西吃起來都沒有味道,吃飯彷彿只為了向自己交待,整個人短短一個月內瘦了3公斤,最喜歡的褲子好像變大件,每天晚上總是失眠,但白天覺得很累,卻想睡也睡不著。以前最愛乾淨的她居然不再打掃家裡,也沒有辦法煮飯,整天就是坐在沙發上發呆,甚至會莫名其妙的流下眼淚。大家的關心好像也沒有辦法讓她好受,甚至覺得更煩躁,她覺得自己拖累了大家,如果自己不在,一切是不是會好一點?

上述的症狀大家都不陌生,生活中身邊的親朋好友,甚至自己都曾經歷過類似的困境。張太太有沒有可能得了憂鬱症?到底多嚴重?要不要吃藥?會不會自己好起來?還是只要去收驚就可以?

    依據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我試著整理出比較容易理解的字句來描述憂鬱症:

二週內同時出現以下數種症狀:

    1. 幾乎整天心情低落、想哭(有些人以煩躁易怒表現)
    2. 原本有興趣的事再也感受不到樂趣,甚至不想再做
    3. 食慾下降、體重變輕(有些人反而暴食、體重變重)
    4. 幾乎每天失眠(極少數人變得嗜睡)
    5. 動作變慢、反應遲鈍
    6. 時常覺得疲倦、不想動,就算想動也沒力氣
    7. 一直覺得自己很沒用,甚至有莫名的罪惡感,好像拖累了身邊的人
    8. 變得猶豫不決、沒辦法集中注意力、腦袋空空的、容易忘東忘西
    9. 反覆想到死亡、有自殺或傷害自己的念頭,甚至已經有具體計畫

最新的研究認為大腦中的血清素(Serotonin)掌管了情緒的變化,當血清素不足時,就容易引發憂鬱症狀,對於壓力變得敏感,動不動就想哭或煩躁,以前可以忍受的事情,現在全都無法接受。相反地,以前感興趣的事,卻再也提不起興趣。注意力無法集中,好像什麼事都記不住,好不容易記住也忘得很快。如果血清素繼續往下掉,可能會開始變得悲觀,覺得自己沒有用,甚至出現自殺的念頭。此時大腦的其他神經傳導物質可能也會被影響到,例如掌管思考及控制衝動的多巴胺(Dopamine),如果連著多巴胺一起變化,人就會變得容易衝動,胡思亂想,甚至出現明顯的聽幻覺,可能會聽到有人在批評自己的聲音,人也變得多疑及不安,而這個時候最容易出現傷害自己及他人的可能性。

壓力是導致血清素下降的常見原因,長期而高強度的壓力不只影響食慾及睡眠,也會讓我們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產生變化,血清素最容易被影響。研究也認為血清素的下降,讓我們對壓力變得敏感,過往可以應付的情境,突然變得無法承受。這種狀況在外界環境沒有明顯變化,卻突然出現憂鬱症狀的病人身上最出現。

    並非憂鬱都必須接受藥物治療,持續而規律的運動是我最推薦的增加血清素方式,當然保持正向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壓力更是有效而且必須的,相信這也是身邊親友最常勸說的。但如果真容易做到,相信病人也不會被症狀困擾如此之深而不能自拔,畢竟能做到積極運動及每天保持樂觀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況病人現在連吃飯睡覺得成了問題,跑圈操場對他或她來說,可真是難上加難,就算我們在旁邊加油打氣,相信他或她仍會覺得舉步維艱,甚至會更進一步地感到挫折及無力。不可諱言,藥物增加血清素的效果最快,很多時候因為身心症狀產生的困擾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家庭生活,甚至是工作。如果受症狀困擾嚴重,儘早接受藥物治療,不只對於症狀控制效果比起單純接受心理治療來得快速,也可以有效預防自我傷害或傷害別人的遺憾行為發生。

Comments are closed.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